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食品安全盐阜行”活动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2/10/10 10:44:20 浏览次数:1804 [字体: 标准]

   

 2012924 ,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盐阜行”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食品安全工作保持良好记录,社会各界食品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会议指出,当前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一些单位和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生猪定点屠宰场、农贸市场建设欠帐较多;马路市场整治还不到位;制度缺失和职能交叉不同程度地存在等等。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突出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食品安全事关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与稳定。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工作责职,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要加大学习宣传、培训教育的力度,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监管水平;鼓励和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经营;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建立统一的发布平台,特别是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和违法者的曝光力度,使之得不偿失,提高震慑力和影响力。要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档案和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逐步健全守信受益、失信受罚的激励约束机制和以信用为凭证的行业准入机制。  

    2、狠抓重点环节,充分保障“食品安全盐阜行”活动取得实效。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照活动方案,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加大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问题,努力安排县级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配套资金,加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检测中心经费投入,为推进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提供财力保障。要加快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各镇、中心社区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要加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马路市场整治力度,尽快改变我县农贸市场小、散、乱的现状要抓好农贸市场检测体系的规范运行,促进检测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生猪宰前宰后及农贸市场生猪白肉检疫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要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小作坊、小餐饮、农村家宴等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措施,努力消除监管“真空”。要抓紧启动全县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总体方案,明确分年度实施计划。  

    3、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食品安全工作长效监管机制。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促进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尽快调整到位,做到各尽其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突发情况下快速反应、应急指挥和协调保障的能力。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网络,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动态、全程、高效的监管机制。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