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2/10/10 10:32:37 浏览次数:1949 [字体: 标准]

   

2012924,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大力推进“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重点,依法查处职务犯罪,规范执法,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逐步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措施,不断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会议指出,县人民检察院虽然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重办案、轻预防,执法办案力量不足,侦查技术手段不强,个别案件侦查时间跨度大等问题。会议要求,县人民检察院在今后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

1、进一步增强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县人民检察院要按照推进反腐倡廉、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强化大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法院、公安、审计等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健全协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加强执法办案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执法干警的队伍素质、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加大对高科技侦查装备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检务保障能力。

2、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突出办案重点,提高执法办案实效。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力度,依法查办涉及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程建设、三农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案件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审讯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加强检务督察,确保办案安全。深化人民监督员工作,积极推进“阳光执法”,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注重办案效果,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3、进一步探索预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有效发挥预防职能作用。要完善查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加强预防、办案工作联动,整合内部资源,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要建立不同层级的大案、要案通报制,充分利用县警示教育中心这一平台优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扩大预防宣传覆盖面,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效应最大化。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加强监督指导,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推进预防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探索建立职务犯罪预警预测信息平台,认真分析和研究滋生职务犯罪的环节和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和治理对策,推动建立和完善预防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县人民检察院要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在今年11月份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