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人大论坛 > 正文

奋力开创响水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2/9/24 18:14:34 浏览次数:979 [字体: 标准]

今年是响水县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与时俱进,积极作为,紧贴县委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努力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科学发展,实施“以工强县、沿海开发、城镇崛起、创新驱动、生态立县”五大战略,是响水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好中求快的关键。常委会将把“快增长、扩总量、增效益,抓创新、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作为新一届人大工作的着力点,认真开展工作监督,推动政府加快沿海和灌河开发开放步伐,加大实施新产业、新城市、新农村“三新”工程和百亿园区、百亿产业、百亿企业“三百”工程力度;突出以完善沿海基础设施、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为重点的监督力度,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全心全意帮助企业发展,千方百计破解瓶颈制约,推动全县经济实现“快增”、“快转”。

二、以增加百姓福祉为目的,努力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寻求新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利由人民赋予,受人民监督。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作为人大关注的焦点,着力推动解决代表呼声高、群众意愿强的问题。围绕县委提出的“民生幸福工程六大体系”,推动财政资金和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向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倾斜。继续以“三个盐阜行”为抓手,让更多的改革成果惠及于民。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推动政府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关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快“文化响水”建设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三、以构建和谐响水为己任,努力在坚持依法治县上创造新业绩。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构建和谐响水的必然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所作出的每一项决定、决议,每一项人事任免都关系着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行使好监督权,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共同维护好全县政通人和的好局面。积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善于将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的顺利进行。积极行使人事任免权,贯彻党委意图,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着力加强国家机关的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重点选择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劳动及社会保障、饮用水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检查,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以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努力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探索新途径。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新一届人大代表代表性更加广泛,先进性更加突出。要加大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培训、专题培训,免费赠送代表报刊杂志书本等方式,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成立专业代表小组,在全县各级代表中开展争当优秀人大代表,争提优秀议案和建议,创建先进代表小组的“两争一创”活动鼓励代表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重担,带头创业。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创新督办举措,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结率、办成率。进一步推进基层人大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坚持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基层人大、重要活动通报,基层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进一步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

五、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不断提升服务发展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常委会将着力构建一套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协作有力、务实高效的人大队伍。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基层,继续扎实开展“三解三促一加强”活动,做到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实情,熟悉要情,不断增强议事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强化宣传和理论研究意识,着力构建以信息简报、报纸专版、电视专栏、人大网站和代表手机报为主的立体式宣传格局,拓宽代表知情悉政渠道,展示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的效能,把人大机关打造成“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政型”机关,使常委会机关更具生机和活力(本文作者系响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