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政情通报 > 府院传真 > 正文

潘道津同志在全县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总结表彰暨抗灾自救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8/22 10:41:47 浏览次数:1037 [字体: 标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县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总结表彰暨抗灾自救部署大会,目的是总结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工作成绩,部署下一阶段抗灾自救任务,表彰在抗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和激励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抗灾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夺取抗灾自救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新响水。

刚才,马县长总结了抗御台风和强暴雨工作情况,对做好灾后自救工作进行了部署;邵常委宣读了省防指发来的慰问电;许县长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全县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还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抗灾第一线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抗灾自救工作的省市领导、上级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万众一心,夺取抗灾自救阶段性重大胜利

8210号台风“达维”在陈家港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2级;810,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全县从凌晨4时至17时普降强暴雨,县城降雨量达511毫米、农村降雨量接近400毫米。九天之内我县接连遭受台风和强暴雨袭击,灾情之重,影响之大,历史罕见。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临危不惧、全力抗灾,全县没有一人伤亡、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夺取了抗灾自救阶段性重大胜利。通过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使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

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夺取抗灾胜利的重要保证。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高度关心、及时指导,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省委樊金龙秘书长专门打电话了解灾情情况,徐鸣副省长专程来响指导抗灾自救工作;市委赵书记在抗御10号台风和强暴雨中,两次都在第一时间赶赴响水察看灾情,分析险情,对抗灾自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魏市长多次询问灾情情况,具体指导我县抗灾工作;省水利厅吕振霖厅长、省农委吴沛良主任、市委副书记陈正邦、副市长吴晓丹、市政协副主席陈还堂等领导亲临响水指导抗灾自救工作,省市防指、市水利、建设等部门还调运大量防汛物资支援响水,为我们做好抗灾自救工作提供保证。

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是夺取抗灾胜利的关键所在。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及时启动防台Ⅱ级应急响应和防御强降雨Ⅰ级应急响应,全面落实预案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全力突击抢排积水,全面落实灾后措施,牢牢把握了抗灾救灾的主动权,充分发挥了县委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各镇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密切配合,落实上迅速有力,为夺取抗灾自救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职能部门单位履职尽责、通力协作,是夺取抗灾胜利的有力支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紧急出动,连续作战,在保障城市供水等生命线工程中,出色地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住建、城管部门组织人员迅速清理排水通道,水务部门全力抢排积水,电力、通信、广电等部门迅速抢修损毁设施,公安部门加强治安巡逻和交通秩序整治,民政、财政部门及时组织调拨救灾物资,商务部门全力保证市场供应,卫生部门加强消毒防疫,移动、电信公司利用手机平台及时发布信息,电视新闻、报纸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县直机关干部职工突击清理环境卫生,全县各层各级步调一致、顾全大局,通力协作、携手奋战,形成了抗御灾害的强大合力。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率先垂范,是夺取抗灾胜利的中流砥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把抗灾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牢记宗旨使命,争分夺秒转移被困人员,千方百计安置受灾群众,连续作战抢修加固堤防,做到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之际豁得出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怀。困难磨练党性,艰险拷问忠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这场严峻考验,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是夺取抗灾胜利的力量源泉。这场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在狂风暴雨面前没有退缩,在财产遭受损失的时候没有失去信心,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顽强拼搏、抗灾自救。正是因为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团结带领群众,我们才取得了抗灾自救的阶段性胜利。实践再次证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够依靠团结起来的力量和集中起来的智慧,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众志成城,培育伟大的抗灾精神

在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中,60万响水人民表现出了“狂风暴雨不屈服、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涌现出了许多可敬可佩的先进典型,形成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抗灾精神,诠释了新时期响水精神的时代内涵,展现了响水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抗御自然灾害,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生动实践,是落实“民生优先”的实际行动。在台风和强暴雨面前,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自觉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竭尽全力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千方百计降低群众财产损失。在转移群众中,我们坚持“七个一律”,县、镇、村、组四级干部逐镇、逐村、逐户、逐人检查群众转移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抗灾自救中,我们时刻把受灾群众的冷暖安危、生产生活放在心上,及时启用县城第二水源,迅速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帮助群众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实践再一次表明,权为民所用就有战斗力,情为民所系就有凝聚力,利为民所谋就有号召力。

在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中,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众人同心就有其利断金的力量,风雨同舟就有所向披靡的信心。在超强台风和特大暴雨灾害面前,全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城镇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抗御台风和强暴雨,众志成城救灾抢险,形成了团结一心、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磅礴气势,充分显示出响水人民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团结拼搏的精神,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把全县上下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经受各种考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开创新的局面。

在抗御台风和强暴雨灾害中,全县上下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坚强是战胜磨难的利器,勇气是创造奇迹的支撑。面对狂风暴雨,广大党员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各级干部各负其责、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日夜奋战,越是情况危急、任务繁重,越是不屈不挠、勇于攻坚;广大人民子弟兵和预备役人员视灾情为命令,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辛,勇挑重担,排线除患,抗沙包等最脏最累的活都是我们人民子弟兵冲在前面,我们很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不怕苦、不言累、不退缩,在紧要关头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投身抗灾自救。这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勇气和精神,是我们做好抗灾自救工作、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顽强拼搏,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全县上下在抗御强台风、强暴雨中表现出来的抗灾精神,既是我们夺取抗灾自救全面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新响水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抗灾精神,鼓舞全县人民再接再厉、战胜困难,夺取抗灾自救的全面胜利;我们要广泛宣传和学习先进事迹,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先进,在各条战线和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我们要把抗灾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新响水的强大动力,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进位争先,奋力推进响水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

要大力弘扬抗灾精神,夺取抗灾自救全面胜利。抗灾自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夺取全面胜利,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需付出不懈的努力。要进一步做好倒房户、危房户,特别是鳏寡孤独老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的安置工作,保证所有转移人员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要加强受灾地区卫生防疫和环境整治,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要积极指导受灾农户追肥保苗、补栽补种,引导支持群众新上短平快增收项目,努力实现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要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大力弘扬抗灾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弘扬伟大的抗灾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要更大力度服务企业、推进项目,立足当前,大干快上,加快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农业、城建等八大类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全市领先、苏北争先、全省进位、跨越发展”奋斗目标。要坚持“快增”“快转”相结合,更加扎实地实施“六大工程”和“123工程”,更大力度地推进企业技改扩能、资产重组、上市融资,促进企业超常规、裂变式发展,努力培植一批对全县经济有支撑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要进一步加大“五招五引”力度,主攻新特产业领军企业,主攻大进大出的临港产业项目,主攻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促进新特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要大力弘扬抗灾精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弘扬伟大的抗灾精神,就是要坚持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和谐。要把实施城乡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有序组织受灾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切实增加受灾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要扎实办好为民惠民实事,抓紧实施一批社会事业项目,促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努力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要深入开展“四项排查”工作,进一步严格维稳工作责任、强化维稳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实现“四个确保”目标,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要大力弘扬抗灾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弘扬伟大的抗灾精神,就是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弘扬抗灾精神、做好抗灾自救工作中创先争优,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中创先争优,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中创先争优,在全县上下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的新热潮,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同志们,因为经历灾害,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因为遭受损失,我们更要加快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灾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拼搏争先,奋力夺取抗灾自救工作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实现进位争先奋斗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