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代表天地 > 代表之声 > 正文

县人大代表卓志远:关于乡镇招商引资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2012/8/18 9:34:59 浏览次数:1758 [字体: 标准]

为对各乡镇招商引资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本人将从各乡镇招商引资的现状、特点、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及建议等方面系统论证,形成调研报告,为促进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的纵深开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一、乡镇招商引资现状及特点

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招商引资工作颇丰,引资额度逐年增加。为了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县政府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分配招商引资任务,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乡镇年度考核。这一切都极大的促使和鼓励了乡镇政府招商引资积极性。各乡镇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实行“一把手”抓招商,副职领导管招商的机制。同时很多重点项目的落实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部分乡镇还自主引进了大企业,启动了大项目。

各乡镇的招商工作各有特点,有的依靠良好的区位优势,筑巢引凤来招商;有的依靠优势资源,挑选实力企业,开发地方特色项目;有的依靠完善的招商工作机制,拓展招商渠道,千方百计引客商;也有个别乡镇既然无区位优势又无优势资源,招商工作消极应对,招商成果寥寥无几。

二、乡镇招商引资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在引进项目和资金到位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现有招商项目成功率较低,有些已经接触和签约的项目没有顺利成功;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够。受各种因素困扰,部分引资项目推进力不够;在谈的规划项目较少,招商线索不多,招商渠道单一;引进的项目多为小型项目,项目包装粗糙。

2、各镇主要领导对待招商引资工作的态度有差别,很多没有走向招商一线,与现有企业沟通较少,同时招商人员缺乏业务知识。

3、思想不够解放,对于新的招商形势宣传及实践力度不够,对市场的调研和考察较少,外出招商的准备工作较少,针对性差,难以在市场中把握及时有效的招商信息。

4、企业自身存在资金不足、企业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部分落户企业与当地群众的矛盾有待化解。

5、投资环境和政策有待改善,表现在政策、服务水平不到位,办事效率不高,贷款融资较难。

6、招商引资缺少长期规划,项目运作水平一般,还属于简单粗放式的自然发展方式。

7、县委县政府对各镇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需要完善,任务分配需要更合理。

三、解决问题的办法及建议

1、要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必须首先推进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一要找准差距,充分认识到招商引资的压力感、危机感和紧迫感传递到位,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压力的问题;二要正确对待发展。乡镇机关干部要肯动脑、肯干事、干成事;三要树立信心,解决“怕”的问题。要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坚持引进地方自己特色项目,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2、要“强化招商意识”和“树立有意识招商”

各镇不但要强化招商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而且要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真正树立起“有意识招商”的观念,提高招商引资的水平和效益。要围绕地方特色开展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村上干部至少要跑到县,镇机关干部至少要跑到市,镇党政主要领导至少要跑到省上大企业,宣传项目,邀请客商,争取合作,真正“走出去、请进来”。

3、要适时摆正“取”与“予”的关系

要采取实际行动,少取多予,给企业松绑,“有难同当”,拿出诚意,多到企业走一走,看一看,为企业解决环境、信息、资金等各种实际问题,让企业能够在恶劣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才能保证以后的长远利益。

4、要认清服务的重要性,要“走出去、引进来、留得住”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新财源,只有源源不断地引进新项目,才能保持经济的强劲发展。我们要着眼于改善招商服务水平,及时了解客商的困难和问题,协助解决办法,使客商能留得住,并能长期发展。

    5、要从实际出发,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

    要千方百计将大项目引进来、留得下、建设好,使之起到“引一项而动全局”的“龙头效应”。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各个乡镇由于在区位条件、交通设施、经济基础、劳动力素质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我们对大项目引进缺乏配套能力,存在不少的障碍。因此,在招商引资的项目选择上,应当采取灵活措施,有大引大,善于把项目做大;有小引小,积小成大。从实际出发,立足于项目的增加和发展,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是要树立外商内商都是客商的新服务观。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依赖于这里的资金聚集状况。因此,对一切到各乡镇投资兴业的,不论是外商还是内商,不论是投资大的还是投资少的,都要以诚相待,以礼相待,予以尊重、支持、保护,真正形成“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做到宁愿多谈一千,不可忽视一个。

完善项目包装和宣传。包装一批既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特色,又符合现行市场需要的重点项目,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推介项目,途径可以有外出招商推介,电话推介,联系当地创业成功人士,网络招商,特别要充分利用网络招商宣传平台,做到及时更新项目信息。

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确立“一把手”负责制,突出招商引资首要任务的重要性,加强招商引资学习交流,定期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相互交流好的招商做法,借鉴外地成功经验。

实行联镇包项目制度。县招商局加强对各镇招商引资工作的业务指导,实行机关干部联镇包项目责任制,给每一个镇落实一名招商业务指导干部,协助镇上开展招商工作,给每一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实一名联络员,协县做好协调援建工作。

合理分解招商引资任务,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在各镇按类别完成不少于“135”千万的到位资金任务的基础上,细分任务,将之前500万的固定资产投资才构成项目认定的条件,在招商条件欠缺的乡镇适当放宽,因地制宜,灵活发展小项目,通过捆绑整合的办法建设项目,既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又激活了乡镇的创业氛围。

    四、总结

    招商引资,不仅可以直接解决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问题,而且可以带来崭新的理念、先进的技术、现代的装备、科学的管理、广阔的市场、灵通的信息、优秀的人才、丰富的文化、旺盛的人气。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将是我县很长一段时期内的首要任务。尤其是乡镇应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工作力度,努力形成主要领导抓招商,全民参与招商的深厚氛围,为乡镇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增砖添瓦。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