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计划预算监督 > 正文

关于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2/8/3 15:40:40 浏览次数:2421 [字体: 标准]

  

2012年7月26日,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提出如下意见:  

一、 关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以“稳增长、促转型”为主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积极做好“三服务”工作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形势趋稳  

会议指出,当前,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影响,全县经济运行面临着诸多困难,如全县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压力较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成效不够显著,新上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经济发展受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明显等等。  

会议要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要在振兴实体经济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把发展实体经济摆上经济工作的首位尽快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把中央、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要完善金融考核办法,既要考核贷款规模,又要考核贷款覆盖面,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把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放在工作第一位,强势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2、要在培植财源上下功夫,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把全县上下的注意力和兴奋点会聚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联合评审制度,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对项目的产业政策、产品技术质量标准、土地、环评、投资及效益等进行可行性研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要以三大园区为载体,以现有新特产业为依托,着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的领军企业。  

3、要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在挖掘土地潜力和提高土地利用率上下功夫,认真清理、依法查处企业闲置土地,缓解土地制约瓶颈。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不断规范项目向上申报程序,加大与省、市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解决项目立项难、审批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响水的对外形象和区域竞争力。  

    二、关于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认为,我县今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生产稳中有增,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较好,惠农富民政策进一步落实,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但是全县仍存在“三农”基础地位不牢、农业标准化水平不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后期管护不到位,农民素质不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不规范等问题。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1、出台和完善“三农”工作的相关激励政策。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已引进项目的扶持和服务;加强统筹城乡工作,赋予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和空间,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的作用,加快县、各镇(中心社区)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编制;千方百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对农技服务人员的考核奖惩机制,健全农技服务体系;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提高资金综合效益。  

2、大力发展标准化农业。县政府要成立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领导班子,科学制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把“三品一标”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作为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的重要抓手,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带动”的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机制,逐步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主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基础、农业龙头企业参与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3、切实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管、用”的问题。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推广三新河灌区用水协会的经验,按照“政府引导、百姓关心、人人参与”原则,建立以农民出资出劳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新模式,彻底改变“重建轻管”状况,同时,支农惠农项目建设要增加纵深地带的投入,以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的全面改善。  

4、加强领导,全面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切实提高农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实效,科学、有序地转移农村劳动力;大力引进农村种植、养殖、加工、贮藏、管理及农民经纪人等各类人才,促进“三农”工作开展;为农民创业提供平台,实现“劳务型”向“老板型”转变;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运作,优先支持真正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合作范围,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等生产要素的集聚。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