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2/7/31 16:17:20 浏览次数:1910 [字体: 标准]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以“稳增长、促转型”为主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积极做好“三服务”工作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形势趋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主要表现为:  

1、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平稳。一是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13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4.1亿元,同比增长17%,占计划的55.8%。实现开票销售60.6亿元,同比增长3%。工业用电量11.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51%,增速列全市第一,总量全市第二。二是重点企业支撑明显。上半年,全县20户重点规上企业实现开票销售39.9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县规模企业的65.8%。其中开票销售超0.5亿元的有16户,超亿元的有12户,同比增加4户。德龙镍业  

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9亿元,同期为零。亚邦医药、雅克科技、之江化工、绿利来等企业开票销售增幅均在20%以上。三是新增长点效益显现。今年列入市重点监控的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共19个,同比增加5个,投产17个,投产率89%。形成开票销售的14个,达效率73.7%,上半年净增加开票销售16.5亿元,增量贡献明显。  

2、重点行业运行有升有降。一是化工行业有所回暖。二是纺织服装加工及造船业仍处于低谷。三是金属治金及机械制造业增势明显。

3、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3亿元,占计划的40.1%,同比增长23.6%,增幅列全市第2位。其中工业投资53.5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列全市第4位。全县新开工工业项目6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沿海经济区、生态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分别实施工业项目27个、20个、18个,完成投资17.9亿元、8.7亿元、3.4亿元。  

    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上半年,全县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07386万元,占预算46.8%,同比增长25.1%。其中,县本级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2408万元,占预算43.3%,同比增长15.5%。实现一般预算支出16458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6.9%,同比增长22.5%。其中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2222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4%,同比增长11%。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6292万元,占预算数的15.8%,同比下降57.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605万元,占预算数的13.2%,同比下降63.9%。  

上半年,财税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千方百计抓征收,亮点纷呈。国税部门立足创新抓征管,通过开展风险应对查补入库税款及滞纳金罚款3200万元,围绕商业、纺织、机械等七大行业开展专项检查,入库税款899万元。加大税收评估稽查,大要案检查数和查补税款数连续两年列全市第一。地税部门通过深化税收专业化改革,加大重点税源监控等措施促进增收,上半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0.1%。大力推行网络发票,全县网开发票率达50%以上。财政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紧扣序时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加大收入考核力度,提高征管合力,促进了应收尽收。二是一着不让强监管,成效明显。强化支出源头管理。开展社保供给对象核查,共清理不符合社会保障对象606人,年节约财政资金490万元。制定出台离休干部医疗管理的政策性文件,规范离休干部医疗费使用管理,节约资金130万元。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加大对响中新校区工程建设审核监管,节约资金1313.7万元。三是多措并举增投入,助推发展。财政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资金调度,人员工资、机关运转和重点支出得以保障。上半年,拨付人员经费55200万元、公用经费18400万元、专项经费90988万元,分别占年度预算的45.1%、48.2%、47.9%。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8%、10%、22.8%、3.9%。拨付经济建设资金同比增长18%。创新担保手段,为企业担保贷款34400万元,同比增加7300万元,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了经济发展和财源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  

    1、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较多。一方面,市场外部需求未见根本性好转。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一些发达国家市场萎缩,导致我国出口增速明显下滑,运输行业持续低迷;从国内看,经济下行趋势仍未放缓,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受政策调控影响投资谨慎,内需市场提振发力尚需时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短期内难有较大改观。企业流动资金缺乏,融资困难。虽然央行年内接连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低存贷款利率,释放了部分资金,然而分配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仍然有限。目前,全县60%以上企业资金有缺口,仅流动资金一项就达10亿元。工业用地指标不足日益突出,已成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最大障碍。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现象仍很严重。据统计,全县化工、纺织、传动机械等行业缺少一线工人2000多人。企业增本减利因素较多。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增大,用工成本、资金成本、能耗成本不断上升,部分大宗产品价格走低,使企业微薄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此外,电力、淡水供应、城市规划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2、部分重点行业和企业下滑明显。从总体情况来看,全县131户定报企业中开票销售正增长企业45户,负增长企业86户(负增长企业中零销售企业9户),占65.6%,入库增值税11509万元,同比下降36%,所有得税4668万元,同比下降50%。分行业看,化工行业开票销售负增长企业占50%,同比下降6%,入库增值税同比下降46%,所得税同比下降68%;纺织及服装加工行业开票销售负增长企业占84%,同比下降33%,入库增值税同比增长10%,所得税同比下降60%。

   3、项目推进力度还需加大。一是缺乏大项目。上半年全县新开工工业项目66个,同比减少22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同比减少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为零。二是新开工项目手续不全。15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中,备案、环评、土地或营业执照齐全的一个也没有。三是新增储备项目不足。全县亿元以上储备项目64个,其中已办理部分相关手续的仅25个。全县12个镇(区)有5个镇区储备项目为零。  

4、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一是组织收入难度加大。二是收入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税收征管存在薄弱环节税法普及覆盖面仍显不够,税务稽查力度还需加强。一些企业纳税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行业税负不均,有失公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收、综合治税等方面尚有很大潜力。四是政府性基金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6292万元,占预算数的15.8%,同比减少21956万元,下降134.8%。预计年内不会有明显好转,将直接影响基金收入和相关重点项目的完成。  

三、几点建议:  

1、要注重突出实体经济的主体地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体经济兴,则全县经济兴。当前,我县工业经济面临着沿海开发和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及严峻挑战,全县上下要把发展实体经济摆上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坚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把中央、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要进一步完善金融考核办法,既要考核贷款规模,又要考核贷款覆盖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要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认真落实“四有三聚”要求,促进快增快转相结合要坚定不移地把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放在工作第一位,集中精力以千百十工程为抓手,强势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要抢抓沿海开发这个最大最好的现实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三港联动实施度,努力把沿海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2、要继续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把全县上下的注意力和兴奋点会聚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联合评审制度,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对项目的产业政策、产品技术质量标准、土地、环评、投资及效益等进行可行性研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要以三大园区为载体,以现有新特产业为依托,着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和龙头项目,实现以投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要在挖掘土地潜力和提高土地利用率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双控”标准,认真清理、依法查处企业闲置土地,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努力保障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不断规范项目向上申报程序,加大与省、市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解决项目立项难、审批难等问题,不断提升响水的对外形象和区域竞争力。  

    3、要依法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努力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大税法的宣传普及力度,努力营造依法纳税、纳税光荣的税收环境,不断增强全社会、全体公民的依法纳税意识。要密切关注当前财政经济运行走势,强化财税预测分析和研究,切实提高收入征管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要严格依法治税,认真落实和纠正财政审计中发现的税收征管问题,加强会计人员管理,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异常企业的税收征管力度,促进应收尽收。要加强部门协税护税网络建设,强化税收源头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治税的长效机制。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新一轮省对县财政体制调整,为我县发展争取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考核办法和县对园区镇区的财政体制,充分调动园区镇区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有保有压、从严从紧的原则,强化资金调度,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更多的向民生和重点项目倾斜。要进一步强化财政和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有效的债务审查及偿还机制,努力降低财政运行风险。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