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关于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2/7/13 14:52:26 浏览次数:1747 [字体: 标准]

关于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建议  

县人民政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新一轮绿色盐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城乡绿化水平,确保完成森林覆盖率达20%的小康目标,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林业部门在沿海滩涂绿化的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0年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2011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绿色盐城建设先进县。耐盐树种的引入,使我县的滩涂绿化由量的提升向质的提高转变;广大干群对绿化工作的认识由任务意识向法制意识转变;林业发展的重点由内陆地区向沿海滩涂发展转变;绿化工作由生态林业向效益林业发展转变。今年,为冲刺森林覆盖率小康目标,县政府以一号文件出台了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把沿海滩涂生态林建设作为绿化工作的重点。剔除滩涂面积,我县森林覆盖率是23.28%,加上滩涂面积,森林覆盖率只有18.04%,比小康指标低近2个百分点。绿化工作的潜力在滩涂,难点也在滩涂。我县的滩涂绿化工作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沿海滩涂土壤粘重、含盐量高、海风大、淡水不足,加之缺乏成熟的技术支撑,新植树苗成活率低;成活的树木生长慢、效益低;政府、社会资金投入不足,沿海滩涂绿化已成为制约响水绿化工作的瓶颈。    

视察组建议,县政府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推进生态立县,以沿海滩涂绿化为重点,深入开展“森林覆盖率小康目标冲刺年”活动,再掀绿色响水建设新高潮。    

一要深挖潜力,合理规划。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挖掘造林潜力,在规划成片林建设的同时,重抓农田林网、河堤、路沿等宜林地带的退耕还林,以及农户的庭院绿化;要抓住当前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严把时间节点,提高质量,不造“形式林”;同时加大林权改革力度,明晰产权,大力推行“谁栽谁管,谁有谁享”的造林机制,坚决不栽“姓公树”,不栽“无主树”。    

二要依靠科技,开展滩涂绿化工作。积极与林业院校、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协作,大力实施绿色滩涂建设工程。一是在引进外地速生、抗风、耐盐树种进行试验的基础上,大力优化林种结构,实施多树种混交,特别要注重本地传统耐盐、抗风树种(如楝树、紫穗槐等)的栽植,让滩涂先绿起来;二是广泛应用开沟抬土、铺设隔盐层、客土栽培、带土球移栽等实用技术,克服沿海地带风力强劲、淡水不足、土壤含盐量高等不利因素,提高树苗成活率、保存率。    

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发展林业产业。要创新体制机制,对滩涂土地可以采取流转、招商、延长租赁期等形式进行造林绿化,引入社会资本,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植树造林投入机制;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将植树造林与培植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相结合,发展高效林业,推广林牧、林农、林经结合的几种模式;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将造林绿化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河道整治等项目相结合,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解决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四要严格落实造林责任,出台考核奖惩措施。县政府要出台文件,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绿色响水建设的任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以奖代投、以奖代补,同时加强跟踪督查,严格考核奖惩,表彰先进,批评落后,全方位推进绿色响水建设。  

                             

响水县人大常委会  

                          二0一二年四月六日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