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代表天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真情为民意切切

发布日期:2012/7/6 9:40:19 浏览次数:3310 [字体: 标准]

在响水县南河镇大沟村,提起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王选洲,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村民群众都能把他带头富、带民富,倾心履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事情说上两三件。  

带头富  敢为人先  

由于土壤盐碱化严重,大沟村农业生产效益一直不高。在过去完全靠地、靠天吃饭的情况下,群众生活十分困难。上世纪90年代,王选洲通过市场调研,率先在当地搞起母猪自繁自养。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年出栏肥猪100多头,年收入数万元。后来,他又和妻子包下外出打工家庭的几十亩土地,贷款让儿子儿媳搞起家电销售门市。几年下来,他家的年收入都在10多万,成为周边群众发家致富的样板。  

带民富 不遗余力  

1995年,王选洲走上了村党总支书记的工作岗位。他一面组织干群通过栽种水稻降碱,推广新型农机具和农业技术提高产量。一面组织村民发挥当地青饲料多的优势,搞起母猪养殖。为让群众养好猪、多赚钱,王选洲每年都要到县、镇有关部门,邀请科技人员为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村民就养猪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学习、交流。目前,大沟村的养猪业在周边小有名气,年出栏肥猪100头以上的就有20多户。  

前几年,村里一些富余劳力想打工缺少信息。王选洲经多方联系,将他们安排到邻近的“一城两区”企业,又通过有关单位组织他们到苏、锡、常等地进行劳务输出,让这部分群众增加了收入。现在,大沟村常年在外打工农户有100多户,有20多户还在当地购买了住房。  

由于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大沟村有许多村集体事务都因为没钱不能落实。王选洲通过组织村两委班子讨论,决定利用村里的一块低洼盐碱地修建砖瓦厂,后又利用沿街顺路土地搞起商品房开发,使村有了集体积累。之后,他又带领当地群众办起了印花厂、水泥制品厂等企业,引导和支持村民开办个体经营户10数家。  

十余年过去,如今的大沟村已成为全镇发展的排头村,王选洲本人也先后被县及有关部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部书记、“双学双带先进个人”、“十佳”村居党组织书记。自1997年起,连续三次被当地群众推选为县人大代表。  

履职责 倾心尽力  

大沟村有座大沟桥,由于年久失修,桥体破损严重。2008年,王选洲到县参加人代会,他提前几天时间,将新建大沟桥的事写成代表建议提交大会,后又多次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委联系,请求对此事予以跟踪督促。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下,2009年国庆,一座投资40多万元的新大沟桥终于建成并通车。周边村民在燃炮庆贺同时,激动地说:“我们这个人大代表还真是选对人了!”。几年来,在他和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大沟村前后铺设水泥路3.2公里,砂石路3.5公里,修建村庄桥4座,修建电灌站3座,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春节,王选洲在34两组走访选民,了解有300亩低洼田至今还设旱改水,每年秋天种玉米或黄豆等收成都没有保障。王选洲随即将这情况整理成代表建议,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反馈,还多次利用自己到县、镇开会和参加代表活动的机会,对这件事进行跟踪。5月,300亩旱改水项目终于尘埃落定。可由于没有赶上编排冬春河道治理计划,加上今春持续少雨干旱,灌溉河道干涸见底。眼看水稻时节就要到来,而村民的费用又一时筹不上来。王选洲果断拿出家里卖粮食的钱,雇来挖掘机、推土机,并亲自到现场督战,保证了300亩水稻地得到及时灌溉。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