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4/4/17 9:55:28 浏览次数:162 [字体: 标准]

4月16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孝将率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执法检查,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参加。

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县公安局看守所、城东派出所、县移动公司黄海路营业厅、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等现场,详细了解工作责任落实、政策机制建立、重点行业监管、依法打击治理、源头防控整治、反诈宣传防范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与会代表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提出意见建议。

检查组对全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检查组指出,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根本原则,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上来。

检查组强调,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是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源头摸、链条查、协同防、重点抓,切实筑牢反诈防线。要强化宣传发动。深化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知识宣传,组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全面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全民防诈反诈浓厚氛围。要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提高综合研判能力,推动打击破案从“打下游、打周边”向“打主体、打链条”转型,力争实现全链条打击。要突出源头治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公安机关和通讯、金融部门要持续强化“两卡”综合整治力度,有效阻断电诈案件发生媒介,铲除电诈犯罪土壤;强化对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监督管理,实现精准防范、精准打击。要建立联动机制。建强县反诈中心,以反诈中心平台建设为主线,联动推进各部门责任落实;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打击预防电诈违法犯罪科技化水平;落实群防群治措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健全定期交流通报机制、问题交流机制,实现部门配合的无缝对接,助力反电诈工作务实高效推进。

县公安、工信、电信、移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