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法律惠民帮大忙!响水县黄圩镇人大开展“法律惠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发布日期:2024/4/12 10:45:45 浏览次数:113 [字体: 标准]

“法律惠民,帮了我大忙!”响水镇黄圩居委会四组的梁老太激动地握着黄圩镇人大法律惠民服务队成员、镇法律服务援助中心主任张成林的手连声道谢。事情起因是黄圩居委会四组张氏两兄弟拒绝赡养近九十高龄的母亲,两次拨打110均未得到妥善解决。镇人大法律惠民服务队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会同居委会干部,与张氏两兄弟于情、于理、于法进行法律宣传、开展谈心说服,经过多次调解,最终达成了赡养老人的协议。

今年以来,响水县黄圩镇人大主席团建立人大代表带头、专业人士指导、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法律惠民·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建立组织,强化服务。该镇人大整合镇人大代表和村居力量,会同镇司法所、综治办、妇联、农业农村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组建人大法律惠民服务队,采用上门服务形式,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今年以来,接受特殊群体法律咨询120余人次,调解纠纷9件,代书13件,援助诉讼案件2件。坚持“来访件件有登记,调解件件有卷宗,诉求事事有回应”原则,组织镇人大代表、法律惠民服务队成员学习“枫桥经验”,先后接待化解信访、家务、劳务、土地承包经营等引发的纠纷80余起,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精准,开展宣传。该镇人大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新需求、新期待,采用“大水漫灌+精准滴灌”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法律宣讲,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承包法》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3500多份,开展法制讲座18场次,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法律资讯900余条,全镇广大干群的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新机制,打造特色。该镇人大紧密结合代表工作实际,创新推行“被动受理+主动介入”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在人大代表之家设立群众法律法规咨询接待点,明确专人接待,及时受理,分类处理,今年已解答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面的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另一方面,镇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选民进家门、踏田头,帮助群众谋思路、选项目,奋力绘就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同时,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援助,在商事合同、劳动雇佣关系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指导企业规范健康经营,实现代表联系企业“双向奔赴”,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潇文 陈姮铷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