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响水县大有镇人大:履职菜单“晒”出代表新担当

发布日期:2024/4/12 10:45:07 浏览次数:110 [字体: 标准]

交汇点讯 “边走访、边调查、边建议、边落实,是我们七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又一个特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仅需要嘴勤腿勤,更要深入群众家中和他们促膝长谈……”4月10日,在响水县大有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2024年第一季度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该镇七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良华如是说。

今年以来,大有镇人大积极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把准人大工作主线,优化代表履职载体,创新推出“菜单式”履职服务,对接群众需求,展现人大担当,帮助群众解决有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一季度,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集群众建议6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个

汇聚民智,让“履职菜单”更贴心。大有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群众关心什么,代表就呼吁什么”的工作思路,利用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镇人大主席团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归类,“量身定制”“四大菜系”。即乡村振兴“招牌菜”、黄河故道片区开发“精品菜”、民生工程“主打菜”、现代农业“特色菜”,通过全体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了兴办2024年民生实事9项,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代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使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能够得到及时表达,让群众诉求更好地得到落实。

自主点菜,让“靶向服务”更精准。为了充分发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代表为群众代言热情,认真履行好代表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该镇人大要求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每人可结合实际情况“看单点菜”,分别选择1道“主菜”和2-3道“辅菜”,并在每个代表联络站,每个代表之家,每个代表工作室开展了结对“打擂”活动,通过“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履职情况比武打擂,让每一个代表依法履职,书写好为民服务优秀答卷。

搭建平台,让“为民答卷”更精彩。大有镇人大主席团根据每个代表的“点单”内容,多形式、多途径地开展活动,切实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同时,建立代表参加活动情况多维考核制度,定期量化考核代表履职情况,做到每月一次综合评分,每季度一次通报,每半年一次初评,每年度一次评优,真正让代表“动起来”,履职“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下一步,大有镇人大将继续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到真情履职为民,把‘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兑现好、落实好,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时期人大代表新风采。” 大有镇人大主席刘群传表示。

刘群传  张华  胡元同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