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网》刊登县人大常委会邵礼青主任署名文章《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 谱写新时代人大华章》

发布日期:2024/3/18 5:20:23 浏览次数:573 [字体: 标准]


近日,《中国网》刊登县人大常委会邵礼青主任署名文章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 谱写新时代人大华章,一起来看看吧!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也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江苏省响水县人大常委会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总目标,以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总要求,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导,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绚丽华章。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就是要践行新理念,精准助推中心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切口,开展精准监督,用服务大局的实践成果诠释人大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主体经济。全面对照“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要求,持续跟进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建设和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作出《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勇当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决定》,助力打造黄河故道特色农业示范带。聚焦风险防范。加强对政府预算全口径、全过程审查监督,组织开展预算专题审议,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审计及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报告;作出《关于加强县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推动从预算监督向决算监督拓展延伸。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听取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及专项报告,适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建立国资管理情况监督与预算管理监督、审计监督相衔接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作出《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定》,进一步规范融资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安全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督促职能部门、经营主体时刻绷紧“安全弦”,持续压实“责任链”。常委会领导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基石。紧盯生态治理,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推进人大代表“问河长”工作,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效解决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紧盯营商环境,视察调研“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工作,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大力营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的发展环境。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就是要聚力新向往,全程督办民生实事。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开展务实监督,开展务实监督,展示为民情怀。前移监督关口。聚焦教育“双减”、医疗和“一老一小”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福祉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声、问民意,把广大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呼声带上来。组织专业代表,开展调研论证,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源自民意、合乎民心。全程监督推进。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对信息征集、初排、决定、实施、绩效评价等实行全过程监督,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同时,对近年来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做好运行管理后半篇文章,真正打造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提升监督实效。持续跟踪督办项目实施进度,专门进行满意度测评,适时开展工作评议,从而增强监督刚性,确保监督效果。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就是要强化新担当,合力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民主法治建设的重点板块、关键环节,开展有效监督,用责任担当捍卫法治权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任前考法、任职述法等制度,不断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确保得到有效落实。组织政府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调研,开展行政败诉案件专题质询,对造成较大损失、形成负面影响的案件,提请启动问责程序,大力营造崇尚法治、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强化任后监督评议。对政府组成部门和市垂直管理单位开展工作评议,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高效履职。进一步深化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开展“百名代表听百案、看执行”活动,促进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真正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抓实文件备案审查。突出“备案、审查、纠正”三个环节,督促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按程序报审,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就是要搭建新平台,持续提升履职水平。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创新搭建三个平台,支持代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唱响议政督政“好声音”,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强化履职培训,通过外出培训、集中轮训、菜单选训等方式,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提出建议能力。持续开展“三争一创”评比活动,增强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搭建联系选民平台。严格遵循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梯次推进现有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努力实现“一家一主题、一站一特色”。在建成“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代表之家”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有机稻米等特色产业代表联络点,将故道沿线代表串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在黄海新区响水片区组建“人大代表之家”,分步骤推进在不锈钢、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上建设代表联络站。坚持把红色基因厚植代表“家站点”建设运行全过程,引导四级代表宣传红色文化,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推动红色品牌树起来、红色血脉传下去。搭建跟踪督办平台。健全完善议案建议受理、交办、反馈、督办等全流程工作制度,认真梳理、精准分类、及时交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推行“现场办理”“联合办理”,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调、办后回访“三见面”,实现建议办理无缝对接。强化办理考评,既注重建议答复率,更追求按时办结率、问题解决率,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让代表满意、群众认可。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就是要围绕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增强“答卷”的意识,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更好服务人民。突出政治建设。始终牢记讲政治是人大机关第一属性,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党组作用,切实把政治建设贯穿到人大常委会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把人大常委会建成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深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加快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深化“双联系”制度,健全与镇人大联动机制,常态化邀请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推动县镇联动发展。优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纪律性教育,把教育放在平常,把管理抓在日常,引导机关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县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牢记“三个务必”,坚定清廉自觉,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全力打造让县委放心、代表信任、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