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人民与权力》发表县人大常委会邵礼青主任署名文章《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 建设新时代“四高”人大》

发布日期:2024/3/13 16:25:37 浏览次数:574 [字体: 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也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响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监督,开展高标准履职,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绚丽华章。


对标对表,把高质量发展的鲜艳旗帜扬起来。响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在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深刻领悟、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总目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聚力,把高效能监督的使命担当扛起来。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切口,以高效能监督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作出《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勇当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决定》。持续跟进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建设和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贡献智慧。紧盯营商环境,监督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大力营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的发展环境。回应群众关切。围绕教育“双减”、医疗和“一老一小”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福祉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把广大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盼望”的呼声带上来。进一步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监督机制,打造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助推法治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组织政府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调研,开展行政败诉案件专题质询,大力营造崇尚法治、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高效履职。深化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促进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真正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创新创优,把高标准履职的特色品牌树起来。紧扣高标准履职,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创新搭建三个平台,支持代表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唱响议政督政“好声音”,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强化履职培训,通过外出培训、集中轮训、菜单选训等方式,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提出建议能力。持续开展“三争一创”评比活动,增强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搭建联系选民平台。严格遵循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梯次推进现有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努力实现“一家一主题、一站一特色”。在建成“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代表之家”基础上,进一步建设鲜食玉米、有机稻米等特色产业代表联络点,将故道沿线代表串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在黄海新区响水片区组建“人大代表之家”,分步骤推进在不锈钢、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上创建更高标准、更强功能的代表联络站,努力形成更多立得住、有影响的实践创新成果。搭建跟踪督办平台。完善议案建议全流程办理工作制度,推行“现场办理”“联合办理”,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调、办后回访“三见面”,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让代表满意、群众认可。

从严从实,把高目标定位的自身建设强起来。作为基层人大,将严格按照“四个机关”目标定位,永葆“赶考”的清醒,增强“答卷”的意识,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更好服务人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作风建设为保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守法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全力打造让县委放心、代表信任、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