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监督纵横 > 执法检查 > 正文

关于全县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6/21 10:46:11 浏览次数:7866 [字体: 标准]






关于全县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6月2日响水县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县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认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对于增强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督促相关法律法规实施部门改进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执法检查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县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的现状,既肯定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中的成绩,也指出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也较为可行。

会议指出,全县在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家庭监护问题比较突出,网络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巨大,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抬头,性侵未成年人、校园暴力和欺凌现象多发。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切实发挥政府的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合力。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应有之义。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牵头协调机制,提高县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工作小组的活动频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

二、要充分发挥家庭和学校的保护功能,共同筑牢未成年人生命安全防线。要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全县层面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效举措,努力帮助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改变不当教育方式,不断提升监护能力和水平。要坚决守好学校保护主阵地,在建立健全各项校园安全保卫制度同时,扎实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强化全县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和校级层面的“心理社团”建设,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和个性化心理疏导,不断提升未成年学生应对挫折和侵害的能力。

三、要切实加强社会保护和网络保护工作,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要结合宣传普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快推进全县未成年人综合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网络游戏、不良娱乐场所,接受文明健康的素质教育。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加大对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等侵害未成年人现象的查处频率,努力从源头上挤压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空间。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请在2022年9月份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



                                                                                                         响水县人大常委会

                                                                                                         2022 年 6月 2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