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管理登录

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响水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郭超出席 陆文忠作政府工作报告 邵礼青主持

发布日期:2022/1/12 23:05:42 浏览次数:5041 [字体: 标准]


       1月12日上午,响水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响水“扛起光荣使命,永葆奋斗激情,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县委书记郭超出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陆文忠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礼青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郭超、陆文忠、邵礼青、田国举、郭书峰、徐健、杨荣生、刘高山、刘中明、施宁琳、周飞、李益、姜加文、钱德强、刘中连、张孝将、吴超、贺琰、徐祥、孟庆松、张明、杨毅坚、裴彦贵、游弋、陶正红、彭加锦、徐振宇、周勤春。

       大会应到代表248名,实到代表24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邵礼青宣布大会开幕,全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陆文忠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十一届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陆文忠说,过去的五年,是响水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也是面对重大挫折奋力转型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这五年,我们推进产业强县、跨越赶超,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强化三农优先、创塑特色,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全面对标补短、融合均衡,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注重安全发展、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聚焦共建共享、兜牢底线,民生保障结出新硕果;加强系统治理、持续发力,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陆文忠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一年,我们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形势,保持定力、实干奋斗,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产业体系全面建立,片区统筹全面发展,城镇面貌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全面改善,风险防范全面加强,取得了非比寻常的成就。

       陆文忠说,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复杂形势下笃定前行,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关隘,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五年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维护核心不动摇;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民为本不动摇;必须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链不动摇;必须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不动摇;必须坚持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不动摇。

       陆文忠指出,今后五年,是响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段,也是奋战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永葆奋斗激情,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响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改革开放程度明显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陆文忠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陆文忠指出,围绕2022年工作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重抓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实举措筑牢稳健发展根基。全力推进经济稳步增长,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二是重抓黄海新区建设,更大力度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项目支撑力、科技创新力、交通保障力,奋力实现盐城北部加速隆起。三是重抓黄河故道开发,更富成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扛起稳产保供责任,强化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是重抓城乡发展融合,更高水平建设美丽宜居响水。突出生态宜居,加快提升县城品质,深入推进港城建设,全力改善镇村面貌,持续提高环境质量,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五是重抓发展动能升级,更加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破重点改革,拓展开放格局,创优服务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六是重抓民生福祉增进,更加扎实提升共同富裕成色。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丰富公共服务供给,织密民生保障网络,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陆文忠表示,将坚定不移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积极主动依法行政,更强担当转变作风,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陆文忠说,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响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大会还书面印发了《响水县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响水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响水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宣布了本次人代会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列席开幕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县政协全体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大机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县监察委负责人、法检两院负责人;县各部委办局(省市驻响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镇人大负责人、中心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曾担任过县四套班子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和驻响省、市人大代表。




  打印   关闭

© 版权所有: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2019 备案序号:苏ICP备12042606号-1

主办单位:响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苏公网安备 32092102000107号